西府海棠

随缘更新
微博补档:鸽子遁地跑了

【曦澄】惊鸿一瞥

*原著向
 *ooc归我,一发完
 近日来,大街小巷都传闻,那位世家公子榜首的蓝氏宗主有了心悦之人,准备去求亲了。

各路人马都在纷纷议论,这位身世好、容貌绝美的蓝宗主心悦的人,该是有多么的沉鱼落雁?

江澄是很迟才知道的。

“舅舅!舅舅!”

正在院落里闭眼歇息的江澄就差一茶杯扔过去了,“金凌!吵吵嚷嚷地像什么话?!”

金凌连忙躲开,急道,“舅舅!近日的流言都传疯了,难道你不知道这件事吗?!”

“又不关我事,我干嘛要知道?!”江澄不屑地嘲道,“也就你们这些小屁孩那么感兴趣了。”

“舅舅你...蓝宗主有心悦的人了!”金凌急得差点跳起来,“都准备去求亲了!”

江澄一顿,差点执不住手中的茶杯。

心悦蓝曦臣...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

大抵是年少时求学,遇上那水行渊,他与蓝曦臣站在同一条船上,堪堪一眼,便觉这人好生漂亮。

那时也许就已暗生情愫。

再后来,各家清谈会都能看见他。不过是打个招呼罢了,便让他心动好一阵。

只是蓝曦臣给予他的那抹温笑,永远都...带着若有若无的陌生与疏离。

“那关我什么事?”江澄艰难地开口道。

“舅舅你不是心悦蓝宗主吗?!”金凌着急地大喊出来。

“你...”江澄吃惊,但还是很快反驳道,“我怎么可能心悦蓝宗主?”

“舅舅你别想骗我!”金凌撇撇嘴,“像舅舅你这么高傲的人,过节时哪里都不去拜访,独独去了云深不知处,只为与蓝宗主道一声节日快乐,完了还要说自己只是恰好路过。”

江澄微微扯了扯嘴角,骂道,“这么聪明啊?怎么都不用在金家那里?”

金凌涨红了脸,“舅舅...你既然心悦蓝宗主,为何又不和他说。”

“...小屁孩,你懂什么是喜欢吗?”江澄抬手,狠狠拍了拍金凌的头,道,“喜欢又不一定要在一起。”

“可是...可是,舅舅...我不想让你难过...”金凌委屈地扁了嘴,大声道,“舅舅那么好...泽芜君怎么可能不喜欢?”

江澄失笑,叹了口气,轻轻放柔了语气,“以往过节时,你与我一同去姑苏,哪一次是泽芜君亲自接待的?”

“要么就是不在姑苏,去找聂宗主和你小叔,要么是敷衍我们一两句,就把我们交给蓝家弟子招待。这暗地的拒绝,已经是他留给我的台阶了。”

江澄微微低下头,苦涩地说,“既然注定没有结果,那这种见不得人的心思,又何必摆上台面供人耻笑?”

金凌沉默了一会,才伸出双臂抱住了舅舅,道,“舅舅...不要喜欢泽芜君了好不好...”

他恳求一般地说,“我不想舅舅难过...”

江澄讶异,随即微微勾起了嘴角。

“金凌,你长大了。”

江澄折下一朵盛开的莲,慢慢地走回院落。想要把这朵莲花,送给蓝曦臣,亦想邀他来赏几日莲花坞的美景。

想着想着便忍不住笑出声来。

“江宗主?”

像是心事被人戳破了一般,江澄有些许惴惴不安,小心翼翼地藏起那朵莲花,问道,“蓝宗主?你怎么来了?”

“那个,我...”

“我知道了,”江澄苦涩地打断道,“蓝宗主一定是来发请柬的罢?那先恭喜了,祝你和你的道侣百年好合。”

“那...便承蒙江宗主祝福了,”蓝曦臣又道,“其实我这次来是想说...”

“够了!”江澄毫不犹豫地大声道,“蓝宗主还想我怎么样?!”

“江宗主,你...”

江澄的气不打一处来,他恶狠狠地跺了跺脚,心中又闪过金凌那句话。

你不说,他怎么会知道?对啊,如果一直将心思藏在心中一辈子,他会很不甘心的。倒不如...捅破这层窗纸,大不了是往后连朋友也做不了罢。

也好过站在他身边,强装开心地看着他与他的爱人恩爱。

江澄做了决定,飞快地拉过蓝曦臣的手,小心翼翼地往他唇上吻过去。

蓝曦臣一惊,竟是下意识地侧身躲开了。

“...哈哈!我很恶心吧?”江澄垂下头,眼眶中泪光忽闪,“懂了吗?我心悦你。”

“我...抱歉...”蓝曦臣不禁后退一步,犹豫着道。

“你何必说对不起,该说的,大抵是我罢,”江澄自嘲道,“抱歉,是我冒犯了。今天这一切,蓝宗主就全当无事发生好了。”

“江宗主...”

江澄转身夺路而逃,眼泪不受控制地滑落。好久未有这般痛过了,他本该告诉自己,不许落泪的。

这种结果,他早已猜到过无数遍。可真正面对的时候,还是无法控制那阵阵的痛心。

那一天还是到来了,听闻云深不知处门前红妆十里,声势浩大。

江澄摩挲着请柬上那几个金色大字,换上那套阿姐亲手为他绣的浅紫色衣衫。阿姐说,那是绣给他穿去她与金子轩成亲时的,也是留着给江澄当成他娶亲时,上门求亲的衣裳。

“阿澄穿这一身可好看啦,到时候哪家老爷见了这女婿,肯定一点反对也没有,就把宝贝女儿嫁给阿澄啦!阿婴,你说是吧!”

江澄也只在阿姐成亲时穿过一次,之后便收着珍藏起来了。他想起这些往事,眼中满是深深的眷恋与罕见的温柔。

“阿姐,魏婴幸福了,金凌也有道侣了,我心悦的人也找到属于他的良人了,”江澄把衣裳贴近心口处,慢慢红了眼眶,“我是不是...该离开了?”

“我这种人,也许是不配拥有幸福吧?”

江澄慢慢地走在山上,云深不知处不过几步路的距离,他的腿却像千斤般沉重得迈不开。

他忽然有些许晕,整片世界在天旋地转,江澄堪堪走了几步,眼前一黑,倒在了树林里。

江澄昏昏沉沉的,耳边朦朦胧胧传来有人谈话的声音。他想睁开眼睛,可是怎么样使劲也醒不来。

罢了,也挺好。起码梦中有一个没和他反目成仇的魏婴,有严厉的阿娘,有不关心他的爹爹,有会熬汤的阿姐,有调皮捣蛋的金凌。

梦里有他渴望的一切。

甚至还有一个心悦他的蓝曦臣。

泪水不争气地掉落,江澄慢慢睁开眼睛,面前却是一片大红,什么也看不清。

江澄抬手就想掀了这张蒙着他眼睛的布料,却被人按住了手,放回大腿上。

“你是谁?”江澄沙哑着嗓子问。

那人拿起桌上的笔,沾了沾墨,迅速地在宣纸上写了字,然后递给江澄。

他往下一瞥,看见了一行苍劲有力的字体,“你在林里昏倒了,是我救你回来的。”

“...多谢。”江澄正还想问时,那人却忽然拉过他的手,带着他走出去。

那是一双男人的手,带着些许茧,温度偏高。

江澄被拉得有些跌跌撞撞地跟在他身后。头上那沉重的头饰随着他的脚步一碰一撞,发出清脆的叮叮当当声。

他忽然知道这是要做什么了。

被他救了,然后就要当他的夫人?

江澄是有些抗拒的,毕竟他连对方是谁都不知道,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拜了堂,把自己卖了出去。

“一拜天地!”

江澄甚至能听见旁边的人在纷纷议论的嘈杂声音。

“二拜高堂!”

他忽然想,挺好的,至少和蓝曦臣是同一日拜堂成亲。

“夫妻对拜!”

那便当做是和蓝曦臣的成亲吧。

江澄知道自己这般有些龌蹉不堪,但他着实不想思虑那么多了。

他慢慢地弯腰,低下头,江澄看见了那人穿着的大红喜服,也看见了自己那身红衣。

“送入洞房!”

江澄忽然有些恍惚,难道就这样把自己送给别人了?他被人牵着的手开始挣扎起来。

他不是蓝曦臣。

江澄永远得不到蓝曦臣。

认清了现实的江澄失了神,却被人趁着空隙强拉着回到了房间。

江澄坐在床上,目光里像是没了活力。他只是呆呆地坐着,没有任何动作。

一只手慢慢地滑开江澄的盖头,接着那涂了胭脂的红唇被人吻住了。

盖头恰恰好盖住了双目,江澄什么也看不清。

江澄闭上杏目,泪水便从眼角渗出。

白皙的手抚上他的眼睛,随即连同嘴唇一起放开他。

江澄眨了眨眼睛,才慢慢地睁开来,眼睫上还挂着一颗没来得及落下的泪珠。

“晚吟,莫要再哭了。”

江澄一时傻了眼,愣愣地看着面前的蓝家宗主心疼地把他揽入怀中。

“这...”

“我们成亲了。”

江澄却忽然泪流满面,低下头握紧了拳头,“我...是不是替代...”

“是不是替代哪位大家闺秀...”

蓝曦臣又好笑又好气地道,“晚吟为何会这样想?”

“我...也不知道...”江澄轻轻地放开握紧了的手,垂了眼帘,道,“我只是...只是觉得这一切太不真实罢了...”

“晚吟,”蓝曦臣扳正江澄的身子,与他面对面,认真地说,“我年少时便已心悦你。”

“但怕自己和你离得太近,会伤害到你,所以我便千方百计地和你保持距离,”蓝曦臣温柔地笑着道,眸子熠熠生辉,“是我的错,金宗主已将事情全都告知于我。”

他又想起了那日金凌涨红了脸,让自己离他舅舅远点的话语。

若不是这番话,蓝曦臣也不会真的顺了那个传闻去找江澄求亲,也不会听到江澄那肺腑之言——他本想着江澄不会接受他的求亲。

只是那日自己多年来对他的疏离竟已成了习惯,下意识拒绝了江澄的吻。害得晚吟当自己对他无情,还未听得一番解释便已匆匆离开。

不过还好,晚吟终究还是落入了自己的怀抱。

江澄听完这番解释,反倒有些不自在了,撇过脸,随意问道,“什么时候...你什么时候心悦于我的...”

蓝曦臣愣了愣,才笑着轻轻地往他额上啄去。

“年少时惊鸿一瞥,便已注定了一生。”

江澄忽然记起了他们初遇时的情景。

“云梦江晚吟。”

“姑苏蓝曦臣。”

两位少年笑得洒脱肆意,春风拂过发丝,竟也吹开了树上的海棠,水中的玉莲。

片片还带着露珠的花瓣被拂落在江澄的青丝上,蓝曦臣便轻轻抬手帮他拾起了花瓣。

甚是美好。

评论(22)

热度(1082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