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府海棠

随缘更新
微博补档:鸽子遁地跑了

【曦澄】一块月饼引发的惨案

*原著向
*ooc归我
*中秋快乐
“舅舅——”金凌带着一阵风冲进了江澄的院落里,往屋内望了两眼,却发现舅舅不在房间里。

“咦,舅舅人呢?”金凌自言自语着走出院落,却听见江家的弟子窃窃私语道,“宗主今日竟然下厨房亲自做月饼了。”

“宗主前几日还派送我们很多月饼呢,虽然他看上去凶巴巴的,但是超级好的呢。”

“当然,我舅舅可是天下第一好!”金凌不禁骄傲地吹嘘了几句,然后一溜烟跑去了厨房。

月饼?舅舅还会做月饼?

能不能吃的?

吹嘘完舅舅后的金凌严重怀疑这件事的真实性和可信度。

“舅舅——”

金凌大喊着冲进厨房,却见舅舅手忙脚乱地将什么东西藏起来。

“臭小子,你来干什么?”江澄黑着脸,手中的木勺几乎就要扔过去。

金凌捂着脑袋连忙躲开,嚷嚷道,“舅舅,我是来莲花坞过中秋的啊!”

“呵,明天才是中秋,”江澄冷笑,“是不是借机出来游玩?”

“是又怎么样,”金凌小声嘟嚷,见舅舅居然没有骂他,又看上去心情很好,于是金凌小心翼翼地问,“舅舅,你还会做月饼?”

“不然呢?”江澄没有看他,道,“这种东西,前些年又没有人送,我便无聊做着自己吃罢了。”

一句酸涩的话语却被江澄说得平淡无奇,似乎从来都是这样一般。

金凌心中难过无比,又不知如何安慰,便只得默默蹲在一旁看着江澄熟练地做着月饼。

“尝尝,”江澄拿起一块切好的月饼,塞进金凌的嘴里,“尝尝怎么样。”

月饼是莲蓉蛋黄馅儿的,甜甜的,伴着油滋滋的蛋黄一嘴下去,不腻口。

“好吃!”金凌含糊地夸奖道。

“真的?”

金凌猛地点点头,“舅舅,我骗你干嘛,难道我不怕被紫电抽吗?”

江澄满意地笑了笑,道,“算你识相。”

金凌咽下月饼,蹦蹦跳跳地跑出去,“舅舅,我先去一趟蓝家找思追景仪啦!”

“臭小子!你又去蓝家!”江澄怒吼,“给我回来!”

金凌一哆嗦,倔道,“不要!”

“回来!给我拿月饼送去蓝家!”

“...啊?”金凌呆住,“您不是最讨厌蓝家了吗?怎么...今日还想起要给蓝家送月饼了?”

要知道,以往的舅舅对这些礼节都是嗤之以鼻的。

“就你废话多!给我拿着!”江澄大步跨过去,把两袋子月饼塞进金凌手里,“一袋你的,一袋给蓝宗主。”

“记住,这袋给蓝宗主。”江澄指了指一个布袋,叮嘱道。

“哦哦,知道了知道了。”金凌心不在焉地听着,还没等到舅舅说完就立马冲去了姑苏。

“唉,你这臭小子。”江澄无可奈何地叹道,接着转身回到厨房。

希望他能看见那张传达自己心意的纸条。

“金凌,天色不早了,你还是早些回去吧。”

“也对哦,”金凌放下手中的书卷,揉了揉有些酸痛的眼睛,然后跟着思追景仪二人走出藏书室,“那再见啦。”

金凌回到待客室,正准备拿回自己那袋子月饼溜之大吉时,却发现他忘记哪袋子是舅舅给他的了。

到底是哪袋呢?

金凌正思索着,却远远看见蓝曦臣带着客人走过来,也自知不能久待,于是随意拿起一袋塞进蓝曦臣的怀里,自己则抱起另一袋,一边跑一边喊,“蓝宗主!那是我舅舅送你的月饼!”

是送给蓝宗主还是送给蓝家的来着?

好像都一样。

金凌想通了,抱着自己那份月饼美滋滋地回到了金麟台。

天色蒙蒙亮,甚至还下着小雨。江澄撑起一把油纸伞走向祠堂。

其实想亲自走一趟云深不知处,但他不想见到魏无羡,蓝家的人亦没有邀请他到云深不知处过节。

就这样过去,岂不是会让人觉得他江晚吟是个很冒失的人?

他从来就不想当自作多情的人。

可他偏偏总是会在魏无羡面前自作多情。

替他藏了十三年的陈情,就像自己对他藏了十三年的弟兄情谊,对外却只能称对他恨之入骨。都如一场梦般,恍然转醒,怅然若失。

“罢了,都过去这么久了,怎么还像没放下似的。”江澄自嘲,撩开衣摆,端端正正地跪在了灵位前。

可到底,确实也只有他一人还没放下罢了。

蓝曦臣一大早便踏着蒙蒙细雨来到了莲花坞,江家弟子一如既往站在操练场,施着避水诀练剑术。

“你好,请问江宗主在哪?”蓝曦臣轻轻地拉住一个仆人,温和有礼地问道。

“唔...大概是在祠堂吧,”女孩的年龄不大,但似乎已经在这里待过几年了,“每逢中秋,宗主就一定都会在祠堂里待一整天。”

女孩背着包裹,笑意盈盈地呼上在操场站着的弟子们,“诶,回家了,今个儿中秋,宗主说了今日可以早些回去。”

江家弟子们一时间欢呼起来,连忙散开各自回屋收拾包裹去了。

蓝曦臣无奈地笑了笑,转身进了一条小路向着江家祠堂走去。

那个身影,端端正正地跪在灵位前,背脊挺得笔直,落寞孤寂却又强大坚韧。

像一把利刃般,将伤害过他和他家人的恶人一一击破,不留丝毫余地。

蓝曦臣自知祠堂为一个家族的重地,不可随意进出,只得站在门后安静地看着江澄,目光里满是显而易见的心疼。

忽然一阵大风吹过,将祠堂门刮开,江澄站起身走去关门,却看见蓝曦臣正安安静静的站在门后。

“蓝宗主?”江澄惊讶地问,“你来做什么?”

前一秒还在心心念念的人儿,下一刻就出现在了自己面前。

江澄也说不清现下自己那复杂的情绪。

“江宗主,”蓝曦臣温和地道,“今夜云深不知处开秋会,涣不过是想要邀请江宗主罢了。金宗主已经答应今夜要来了。”

“金凌那臭小子...”江澄有些失落又有些高兴,失落的是自己不过为蓝曦臣一个需要邀请的普通朋友,高兴的是自己有了理由去云深不知处与他共度中秋。

罢了,就算只能在一旁默默地看着他,也心满意足了。

“那,涣今夜就在云深不知处门外等着江宗主了。”

说罢,蓝曦臣甩着素白广袖离开,转身出了小路后,才若有所思地回头看了一眼江家祠堂。

江澄取下牌位,拿起桌上的抹布,认认真真地擦得干干净净,才小心翼翼地放回原位。

“阿娘爹爹,我不求什么,只求金凌一世快乐安康,只求魏无羡一世幸福无忧,只求蓝曦臣一世平安无事。”

江澄双手合起放在胸前,诚心诚意地道。

“还请九泉之下的爹娘,能够保佑我所爱的人与我所在意的人。”

江澄动身来到姑苏,只见蓝曦臣提着一盏莲花灯站在漆黑的夜幕中等着他。

他孤寂的心忽然有些暖和,忽然想起往日少年时,胆小怕被再一次抛弃的魏婴刚来到莲花坞就大半夜跑出去,他急得出去找,却发现魏婴躲在树上不肯下去。好说一通,魏婴才肯下来,他拉着他的手回去,却发现阿姐披着斗篷提着一盏莲花灯站在门口等他们。

蓝曦臣惊讶地看见江澄脸上出现了一抹淡淡的笑意,虽然看不真切,但他肯定,江澄笑了,而且不是那种惯有的冷笑和讥笑。

挺好看的。

蓝曦臣也不禁露出一个温柔的笑容,道,“江宗主,跟我来吧。”

江澄默默点了点头,隐了笑意,慢慢地跟在蓝曦臣身后。

云深不知处依山而建,各个方位高低不一,倒也增添了许多的美感。

正想着,就听一人惊讶道,“江澄?”

“...是我,”江澄勾起一抹冷笑,“怎么,魏大公子有事吗?”

“兄长?”蓝忘机皱着眉,问道。

“江宗主是我邀过来的客人。”蓝曦臣温和地笑道。

蓝忘机只好默默点点头,拉着魏无羡回到了座位上。

兄长带过来的客人,再怎么样不满,他也不能对此说什么。

江澄落座在蓝曦臣身旁,安静地看着他切开月饼,然后沏了一壶好茶。

“江宗主爱喝什么茶?”蓝曦臣放下手中的茶壶,笑意吟吟地问道。

“都还行,”江澄委婉地说,“蓝宗主不必太客气,您能将我邀过来,我已无比高兴。”

蓝曦臣一刹那顿了笑容,“江宗主也不必说些客套话,为何你总是不愿与涣做个朋友?”

“因为我...”

不止想和你做普通朋友。

江澄忽然很想知道蓝曦臣有没有看到那张纸条,如若他有看到,那么这一番话便是他在委婉地拒绝自己了。

“好...”江澄苦涩地艰难转了话锋,“好...我江晚吟...愿与蓝宗主交好。”

明明已经劝过自己无数遍,可为何还是如此难过?

朋友...真讽刺啊。

江澄微微抿着茶,却有了几分醉意。又听的有人大喊,“舅舅!”

他下意识回头望去,只见金凌挥着手跑来,停在他面前气喘吁吁地问,“舅舅...你给我的纸条,是什么意思啊?”

“什么纸条?”魏无羡好奇地凑过来,他方才喝了一坛天子笑,胆子倒是大了不少。

“山有木兮...”金凌认认真真读给魏无羡听,“这是舅舅给我的一块月饼底下压着的纸条,这什么意思?”

魏无羡瞪大了眼睛,酒意立刻醒了几分,他晃了晃脑袋,打了个酒嗝,指着纸条一脸惊讶地说,“这...江澄,你对金凌有那种想法?这可不行啊。”

江澄咬牙切齿地抢过纸条,“我没有!我不是!这纸条不是给金凌的!”

金凌也懵了,“舅舅你...”

“江澄,你有喜欢的人了?”魏无羡大着舌头问。

“我没有!”江澄微微涨红了脸,手上紧握成拳,偷偷瞄了一眼蓝曦臣那毫无波澜的表情,脑子一空,转身夺路而逃。

心脏在刺痛。

呼啸的风声在耳边回响,江澄只觉丢脸得紧,想赶紧回到莲花坞,盖着被子睡上一个好觉,今夜的一切就都会忘了。

真不该来的,将自己见不得人的心扉赤裸裸地摆在他面前,果然还是做不到。

“江宗主,留步。”

江澄竟是下意识停下来了,冷静了一下,慢慢地转过身,微微颤着声音问,“蓝宗主还有什么事吗?”

“江宗主,有些事,涣想说一下。”

江澄看着他慢慢逼近,想要逃走,腿却僵着,动也动不了。

“江宗主有了心悦之人,涣本该祝福的,”蓝曦臣停在江澄的不远处,温柔地道,“可我不甘心,至少还是想要让江宗主知道这件事。”

“我心悦你。”

江澄吃惊地抬起头,恰好撞上蓝曦臣那双装载着日月星辰的眸子,熠熠生辉。

“我心悦江宗主已久。不管江宗主是否真的心悦金宗主或是另有其人,起码我都想让江宗主知道,涣心悦你。”

江澄僵了声音,他想要说话,却什么都说不出来。

他就这样看着蓝曦臣越走越近,竟不由得退后一步,抖着声音道,“你、你莫要过来...”

蓝曦臣的目光里满是失落,刺痛了江澄的眼睛。

“啊,对了!”金凌忽然大叫,“舅舅昨天给了我两袋子月饼,吩咐我送一袋给蓝宗主,可我又忘了哪袋是给蓝宗主的了,便随意拿了一袋月饼给蓝宗主...”

金凌越说越小声,“看来,这纸条是给蓝宗主无疑的了...”

蓝曦臣听到这番话,眉目间充盈着惊讶神色,问道,“这...金宗主说的可是真的?”

江澄微微低下头,道,“确实为真。”

蓝曦臣下意识冲过去一把抱住了江澄,在他耳边一遍遍地细语道,“江宗主,我心悦你。”

“晚吟,我心悦你。”

“阿澄,我心悦你。”

江澄忽然失笑,轻声骂道,“蓝宗主,你莫不是傻了?”

蓝曦臣摇摇头,放开他,然后握着江澄的手,认真地道,“晚吟,山有木兮木有枝。”

“心悦君兮...君亦知,”江澄罕见地笑了笑,倾身过去抱住了蓝曦臣,郑重地道,“蓝宗主,我心悦你。”

“涣知晓了。”蓝曦臣对他眨眼笑了笑,随即拉着他的手腕转身离开。

江澄正不解着,却见蓝曦臣将他带上了云深不知处的后山上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无事,不过是想带你来这里看一看风景罢了。”蓝曦臣在亭子里坐下,笑道。

云深不知处内的热闹喧嚣仿佛与他们隔绝了,这里,只有他和蓝曦臣两个人。

“月色真美啊。蓝宗主,你说对吧?”江澄忽然感叹道。

“确实是美,”蓝曦臣温柔地看向江澄,道,“不过,再美也敌不过心上人美。”

江澄被他闹得微微红了脸,冷哼一声,转头不再理他。

“晚吟可知今天是什么日子?”

“中秋节,怎么了?”江澄不解地回答。

“那晚吟可知中秋节要做些什么?”蓝曦臣紧紧握住江澄的手,一刻也不舍得放开。

“嗯...吃月饼。”

“还有呢?”

“吃柚子?”江澄思索了一阵,才不敢确定地回答。

“算一个,还有呢?”蓝曦臣凑近,轻轻吻了他的唇。

“不知道了。”江澄绞尽脑汁想了很久,还是没想到中秋节是要做些什么,只好轻声认输。

“中秋节嘛,最重要的事情,是要和家人团聚。”

家人...好久没听到过这个词了。

江澄一时间晃了神。太久太久,他竟只记得近年的中秋都是自己一人过的。

久到自己都忘了。

江澄再回过神,只见蓝曦臣温柔而又疼惜地看着他,随即明白过来,轻轻地笑着凑过去亲了他一下。

“嗯,和家人团聚。”

评论(23)

热度(657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